论证会掠影(一)

论证会掠影(二)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致辞

校长杨小林作表态发言

  4月20日下午,省教育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河南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王家耀、刘先林、李建成,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高校的知名学者,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负责人担任专家。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曹克舜主持。省教育厅副总督学岳德胜,校党委书记邹友峰、校长杨小林等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学科方向带头人与骨干成员等参加会议。
  刁玉华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量身定制”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十四五”期间将安排11个一流创建学科55亿元的省财政引导资金,力度之大在我省前所未有。整体来看,11个学科,特别是河南理工大学学科咬定目标、凝心聚力,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强力推进一流创建,近八个月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他恳请专家在论证过程中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服务发展,突出安全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建设要对接产业、行业发展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强化特色,希望继续帮助凝练学科特色,使河南理工大学一流创建学科更加凸显中国特色、河南底色;三是创新驱动,以创新谋求跨越式发展,重点关注学科在建设规划中的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和创新举措;四是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为两个学科的建设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
  邹友峰在致辞中表示,省教育厅专门组织河南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邀请各位专家指导学校“一流学科”创建工作,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各位专家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恳请各位专家对河南理工大学的学科建设工作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为河南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创建把脉支招、建言献策。
  高建良、魏峰远分别代表安全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从学科基础、学科方向、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措施五个方面汇报了“一流学科”建设规划。
  与会专家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两个学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基础扎实;学科建设规划制定了详实具体的项目化、清单化建设方案,建设目标明确,规划思路清晰,学科方向设置合理,建设方案可行,保障措施有力。希望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和学科团队建设力度,全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及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杨小林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消化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把省委、省政府和各位专家的殷殷期望化作前进动力,对建设规划顶层设计再优化、工作举措再升级、落实力度再加大,力争早日建成国家“双一流”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