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校长杨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沈记全主持会议

  本网讯 (通讯员 娄红立 赵美/文 记者 李为群/图)7月5日上午,学校在力行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校长杨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沈记全主持会议。
  杨小林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关系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重视本科教育是时代赋予大学的光荣使命,双一流建设首要的工作是坚持以本为本,以质量为导向构建一流的本科教育。全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调动各方力量,始终围绕“质量导向”工作目标,以提升培养质量为工作着力点,实现改革出质量,质量促改革,以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带动和促进学校各项管理水平的提高。
  杨小林强调,首先,改革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筑全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人才。其次,改革要对标一流、争创一流,要找准对标对象、对标要素和对标方法,在深入细致开展自评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设规划,深化专业质量建设,提升专业品质与特色,以高质量专业建设驱动人才培养质量跨越式提升。第三,改革要协同推进,要探索全面实施学分制,以学生为中心,健全学生管理和运行机制,方便学生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专业、自主安排学习。要加强课程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施精品课程建设计划、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改进。要深化课程考核改革,建设完善试题库,实施教考分离,加强过程管理。要强化教师主体责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会上,教务处处长牛海鹏对学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作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七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
  党办、校办、组织部、学生处、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招就处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