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开幕式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长杨小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现场掠影一

现场掠影二

9月21日上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理工大学承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河南省教育融媒体运营中心协办的2023年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在中共修武县委党校新校区举办。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杨小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副处长任龙云出席会议。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辅导员、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等辅导员骨干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主持。

尹洪斌讲话。他指出,召开此次论坛,既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推进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是全方位提升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就“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下辅导员该怎么做,尹洪斌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丰富内涵。“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基于学生生活园区的地理聚集,是发挥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思政工作要求的高校德育功能区,是以共同价值理念为联结的学生教育生活成长共同体。高校要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成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园地、学生党建的前沿阵地、争创平安校园的样板高地、学生综合成长的重要基地。二是准确把握辅导员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中的重要作用。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上,要做到坚持思想引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心理疏导,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坚持精准思政,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全程参与,全方位为学生提供服务。三是做好辅导员工作是一个永恒课题。辅导员们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能力上不断提升、工作上积极担当、作风上加强锤炼、责任上勇于进取,保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精于研究、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他希望,全省高校辅导员珍惜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共同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杨小林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他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既是落实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教育同仁们交流思想、碰撞火花、激发活力、推动工作的难得盛会,集中体现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建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创新全省高校育人模式的决心信心。河南理工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加快推进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凯传达了省教育厅对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他强调,本次论坛是全省高校辅导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务实之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集中学习;是全省高校辅导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推进高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我省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一次有益探索;是帮助辅导员这个一线思政教育工作者群体改正问题,在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改革的大背景下适应形势、找到定位的一次精准辅导。

开幕式后,论坛安排了专家报告、主题论坛、分组交流研讨等环节,为大家交流交心、互学互鉴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