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小林讲话

座谈会现场

11月30日下午,2021级学业导师、校长杨小林在土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与指导的土木学院2021级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代表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常玉光主持。

座谈会上,杨小林指出,本次座谈会旨在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和学习生活中的诉求,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顺利毕业保驾护航,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在听取学生代表就学习生活遇到的困难、考研与就业的选择、土木工程专业的前景与发展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后,杨小林结合自身经历从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指导:一是合理进行选择。对于考研还是就业,要结合兴趣、爱好、优势对自身做出正确的全面评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目标。确定目标之后要能够沉得住气、俯得下身,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不要蹉跎光阴。二是做好长远规划。人生并不是只有一条道路,不要局限于眼前利益,职业生涯在不同阶段是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善于抓住每个成长契机,不断增加人生厚度,实现个人价值。三是树立专业自信。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木工程专业对未来国家的基本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随着信息化、科技化的快速发展,智能建造、应急管理、运营维护等领域急需大量人才,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始终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

最后,杨小林寄语同学们:在实现个人理想价值的过程中,一定要培养勇敢自信的心态、涵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要平衡好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和老师、同学们友好相处,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真正做到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座谈会的开展,不仅深入了解了大三学生群体的毕业意向和需求,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了中肯建议,而且对学院进一步完善相关就业指导政策,做好就业引导、帮扶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校办、学生处、土木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