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小林出席评建工作会议

各学院评建工作现场

为贯彻落实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并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评建工作,11月24日至12月1日,校长杨小林,副校长赵同谦、翟耀南、朱建光等校领导分别带队,率审核评估校内专家指导组、校评建办人员、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和部分学院副院长组成的四个检查组,深入到学校23个教学学院开展评建工作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学院领导关于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开展情况及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汇报,组织访谈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教研室)主任以及教科办、学工办等相关管理人员,实地走访考查了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认真查阅了学院自评报告、示范案例和相关支撑材料,抽查了近三年的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实习课程、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教学档案材料。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各学院评建工作,以及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学院整体评建情况、教学档案归档管理、教师队伍发展、学生学习成效、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及建议,并在检查结束后形成了书面的学院评建工作检查情况反馈表。

此次评建工作检查既是对各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又是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流程的模拟演练,为学校迎接正式评估营造了“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都是评估对象”的浓厚氛围。各学院表示将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深入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不断发展,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下一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将督促各学院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把此次检查工作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保障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