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新文科”建设,12月9日上午,学校在力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新文科”建设专题培训会,各学院教学院长,文科学院系主任、教科办主任、教师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等两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沈记全主持。
       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杨菁应邀做了题为《‘新文科’建设探索》的专题报告,她从“我们为什么要做”“我们做了些什么”两个方面展开论述。她首先分析了推进“新文科”建设的背景,指出为了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并在大国博弈中打赢这场全域战争,必须要推动文科教育改革。随后,她对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探索做了详细介绍。该学院在梳理教育部、国务院和国家领导人相关论述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色确定了“新文科”建设的发展定位,即办小而精的文科、办“电子信息+”文科,着力推进“新文科”人才培养的三个改革重点,即重塑新生课程、重建课程体系、重构实践教学。通过实施“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专项建设计划”重塑新生课程,唤起新生好奇心、激发学习兴趣;通过结合学校办学优势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来重塑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文理融合的知识体系;通过搭建“新文科”智慧城市治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构建逐级挑战的“新文科”项目式实践课程体系来重构实践教学,提高学生集成能力。
       沈记全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杨菁的专题报告站位高、谋划深、着眼实,其典型经验做法为学校“新文科”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希望各学院积极应对高等教育建设的新要求,不仅要超前应变、科学应变,更要主动思变,结合学校特色和各自的人才培养目标找准“新文科”建设的目标定位,制定“新文科”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路径,扎扎实实推进学校“新文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