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会会场

副校长赵同谦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调研专家组组长、信阳师范学院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德汞发表讲话

汇报会现场掠影

       12月10日上午,由信阳师范学院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德汞任组长的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调研专家组一行4人莅校调研检查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汇报会,副校长赵同谦出席会议,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能源学院、资环学院、材料学院、化工学院、医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所管辖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马建宏主持。
       赵同谦代表学校对调研组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视情况。刘德汞传达了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内容、程序和方式方法,力争把实验室安全切实存在的问题摸清查透,为提高河南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供合理化建议,希望学校有关部门积极配合。
       随后,马建宏重点围绕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情况,从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实验室日常管理等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深入我校重点实验大楼、采矿工程实验中心、煤矿开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实验中心,对实验室环境卫生、危险化学品暂存库、实验废弃物处置等重点环节进行现场督导,并对学校主管领导、主管部门领导、实验教师和学生20余人进行安全知识测试。调研过程中,各位专家和实验室教师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实验室的日常安全管理情况等,并指出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河南省实验室安全调研工作是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专项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查找堵塞实验室安全漏洞,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和秩序。通过此次专项调研检查,必将进一步促进我校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快建设实验室安全辅助设施,扎实提高实验室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