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社科院承办的中原智库年会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出席并讲话,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主持大会。来自党委政府研究部门、党校、社科院、省级学会和高校智库的2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副校长、太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锟,社科处处长、太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牛海鹏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主题发言。
       张锟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打造中部崛起河南范式》主题发言。他表示,河南要在在中部崛起上奋勇争先,必须走一条区别于先进发达地区的独特道路来,打造中部崛起河南范式。张锟建议,在国家各种战略叠加背景下,河南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区位(交通)、自然、人口和产业优势,推动粮食安全利益补偿机制建设,筑牢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构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统筹城乡一体化平衡发展,建设中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大胆创新区域协同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从而实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守正创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奋斗目标。
       牛海鹏在“加快推动中原新型智库建设”分论坛上作《河南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对策与实践》主题发言。他系统分析了河南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应从培养智库领军人物、健全咨询服务市场、构建评价激励机制、拓展成果转化渠道、建立政策和资源供给体系等方面推动高校智库建设,并分享了学校构建智库成果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以及如何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原城市群建设、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耕地保护经济补偿、流域生态补偿等领域开展研究,献言献策,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和成果应用推广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