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副校长张锟作主旨发言

       12月26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主办的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精神专题研讨暨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2019峰会在郑州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省教育厅社语处正处级调研员魏军、副处长杨维纳,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喻新安等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太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张锟等一行7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大会发言、圆桌论坛和分论坛三个阶段,张锟、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保庆等分别在大会、圆桌论坛和分论坛演讲。
       主旨演讲阶段,张锟作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 建构中部崛起河南范式》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应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确立河南在中部崛起中的目标定位,探索和推动耕地保护补偿、粮食生产者利益补偿、农业劳动力培育补偿机制,筑牢国家粮食生态安全保障;加快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涵养高质量发展生态动力机制,完善高质量发展产业驱动机制,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崛起的核心引擎;统筹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平衡发展,基于城乡融合的都市田园理念扩大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格局,促进要素流动,升级产业结构,建设中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发挥郑州的核心引擎作用,以平等姿态、协商常态、政策一体、行动协同、利益共享、成本共摊等协同治理理念,引领辐射“1+4+N”的郑州大都市区、中原六省城市群、黄河流域九省区协同发展。
       随后,张锟主持了圆桌论坛。分论坛阶段,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保庆和智慧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苗分别作了《产业结构的历史演变与中原崛起的路径选择》、《河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建议》的主题发言。
       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15所高校的社科处负责人和30余家智库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