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邹友峰

校长杨小林

砥砺奋进新征程 继往开来续华章
——2020年新年献词

       灼灼岁序,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学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凝心聚力、深化改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持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这一年,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省委书记王国生莅校调研,叮嘱学校为国家创新发展多作贡献;为大学生上思政课,寄语青年学子用热血和忠诚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之歌。学校党委牢记嘱托、提高站位,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见底清零。
       这一年,总有一种温暖,让我们饱含感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暨建校110周年座谈会成功举办,省委、省政府发来贺信,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勉励学校“扎根中原大地创一流”,让我们备受鼓舞。省应急管理厅与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积极推动学校尽快实现省政府与应急管理部共建;焦作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煤炭企业与研究机构等与学校协同共建矿业研究院、智能开采研究院;校友筹资建设学校历史文化园、设立系列奖学金,让我们倍感温暖。
       这一年,总有一种担当,让我们不辱使命。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成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学风建设深化年等活动,营造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测绘学院党委、机械学院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入选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强化使命担当,在河南省定点扶贫工作综合考核中名列全省高校第一。
       这一年,总有一种成就,让我们自信从容。学校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工程学ESI全球前1%学科年度排名上升137个位次;矿业工程学科连续两年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百强;11个一级学科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获批教育部“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新突破。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111位,能源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综合实验楼和第二图书馆等重点工程投入使用……学校发展开创新局面。
       追逐梦想,勇毅笃行;叩问初心,任重道远。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奋力推进学校党代会确定目标的关键之年。新征程上,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拼搏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以积极践行新思想、新理念礼赞峥嵘岁月,以努力取得新业绩、新成就回应伟大时代!
       站在2020年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初心如磐。学校将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谆谆教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再创新的辉煌,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站在2020年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奋勇向前。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加快实现核心发展指标局部高端突破,在振兴百年理工、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砥砺奋进新征程,继往开来续华章。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河南理工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