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止了学生如期入学的脚步,打乱了原有的教学计划。能源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面采用线上教学,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学”。
       坚定信念,强化组织。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参加指导防疫期间的本科教学,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期间在线教学技术指导与后勤保障工作组,并支持鼓励老师建设网上课程;教务办和党政办主动协调各种资源,辅导员和班主任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指导,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教授带头,全员参与。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在短短2周内,本学期73门次课程全部做好线上授课准备工作,分别在中国大学MOOC、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等平台运行。在此过程中,教授带头投入课程建设与指导中,院长、教学副院长、省特聘教授袁瑞甫带头录制课程,张小东、熊德国、郜进海等20位教授积极参与线上课程建设与指导工作。在线上课程开课运行过程中,刘晓、曾强、魏锦平、韦四江、宋常胜、杜锋等授课老师积极探索多种有效的线上指导与答疑方式。学生积极参与线上课堂讨论,踊跃表达观点,部门教师积极在线发起“开学第一课”讨论。
       厚积薄发,得心应手。该院多年来对在线课程的支持与建设成果,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多年来学院投入大量教学经费支持“金课”建设,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3项、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5门、院级精品在线课程14门,参与教师近50人。该院大部分一线教师均有参与在线课程建设的经历和经验,在本次防疫期间,该院老师对线上授课信心十足。
       科学运行,学生点赞。该院党委注重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号召全体教师以前线英勇抗疫的医护人员为榜样,积极投身到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中,从我做起,严格要求,科学运行,保障课程教学质量;同时,该院教学督导组采取多种方式,从教师、学生和家长方面了解教学情况,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点赞。如地质工程专业学生在对《采煤概论》课程的评价中提到“老师讲的很棒,条理清晰,知识渊博,真好”“很好,学起来很轻松”“学到了很多新知识”等等。(能源学院  孙明俊、李萧)

(二)

       “停课不停学”,建艺学院积极部署,教师认真准备,以网络教学等信息化手段如期开展教学工作,目前该院课堂教学正常进行,教师们将课程思政融入到网络课程,利用网络做好育人管理,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做到教书育人两不误。
       主动出击,培训先行。该院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工作,在寒假培训中即组织示范教师在全院做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专题培训。根据疫情发展和学校工作安排,2月初该院就开始部署网络教学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对教师网络授课进行培训,成立网路教学技术指导小组,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教学骨干分子的传帮带作用,各系网络集体备课,及时沟通解决网络课堂技术问题,探讨教学模式,确保教学效果。
       课程思政,网络连动。“在全国普遍开展网络课堂的氛围中,我们不能丢失网络课程思政这根弦,结合小汤山、雷神山、火神山等建筑设计建造案例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课堂中,结合医疗卫生产品设计,发挥绘画艺术设计作品凝心聚力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课堂中去,让学子们投入到家国情怀、社会担当的思考中去,体悟人生道理领悟生命价值。”该院党委书记杨富卿谈及网络课程思政时说道。
       备好网络课,上好人生课。“一场疫情让我们所有人都面临一堂人生大课。它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生活是最好的课堂。这个课堂中有国事、家事、天下之事,有你、有我、有我们大家。真的希望通过这场疫情,同学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2020年拥有更多的勇气和力量。”院长王同文说。
       家长旁听,共同督导。“这次教学与以往的线上课程不同,除了自己的学生,还多了一批特殊的听课群体——家长,成了我们最好的教学督导员,这就要求我们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备课,加强课程思政,认真上课,一定要让家长感觉到我们的老师行!我们的学校行!不辜负家长的殷殷期望。”该院教师王爱军说。
       远程管理,心心相连。“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时刻敦促学生进行一定的室内锻炼,不断关注并完善网络课程,及时收集学生反馈的相关信息并及时上报。时刻挂念着各地的同学们,并且加强自身的日常防护,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理工人!”学院辅导员尹士花说。(建艺学院  余金荣)

(三)

       2月18日下午,医学院护理系在企业微信中进行了新学期第一次业务活动——网上在线教学交流会。
       面对疫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是目前教育战线面临的新挑战,开学前一周,护理系所有老师先以系为单位,互相联络、调试、测试、交流各种网上教学方法,之后又与同学们进行了网上联络、试讲试听。2月17日开学的第一天,老师们正式开始了新的教学方法尝试。在线直播授课对于我们每位教师来说都是第一次,有很多地方需要摸索和尝试。交流会上,三位已经开课的教师交流了各自使用蓝墨云班课、慕课、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多种授课方式中的心得,在经验交流中大家踊跃发言,进一步明确了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一步优化接下来的在线课程,提高线上授课质量;系主任也自己开学第一天听取的三位教师的网上授课感想,肯定了每位教师的优点,也给出了一些在授课中的建议。大家讨论的很热烈,整个交流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通过此次交流会,老师们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知识上的积淀和教学技艺上的提高,面对疫情,作为教师,好好备课,上好网络直播课,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就是在履行老师的另一份防疫责任。(医学院 王蕾)

(四)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豫理工疫防组文〔2020〕4号)精神,土木工程学院全力以赴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和保障工作,确保了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该院成立了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省级及以上在线课程负责人及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的线上教学技术指导与保障工作组,负责指导、协调和解决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为实现全部课程有资源,全体教师有平台,在学校的指导和帮助下,该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中国大学MOOC、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等各类教学平台的教学培训,组织召开4次线上教学视频交流会,协调申请使用中国大学MOOC、蓝墨云班课等线上教学平台、重庆大学出版社、中国建筑数字图书馆、土木类教指委等单位提供的线上教学资源。本学期该院109位教师开课, 60位老师申请使用异步spoc,49位教师申请使用蓝墨云班课进行线上教学,部分教师采用线上平台与腾讯课堂、钉钉直播、微信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直播、视频点播、签到、在线布置作业、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
       在学校、学院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 2月17日该院线上教学准时开课,学院每天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及时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各种问题。目前各平台运行平稳有序,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土木工程学院  褚怀保)

(五)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测绘学院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采取系列措施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该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召开网络会议,专门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文件精神和重要部署,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正常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周密部署,多方联动。建立起“学院—任课教师—辅导员—家长—学生”的多级联动机制,保证师生联络畅通;第一时间抽调青年骨干教师成立“线上教学技术指导小组”,撰写《测绘学院本科线上教学技术指南》,建立工作群,通过分享经验、重点帮扶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指导与交流。技术指导小组还积极为兄弟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帮助、分享经验。
       发挥优势,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开展线上教学搭建坚实平台。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组织发动教师党员做好疫情防控、抓好日常教学;测绘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测绘工程国家教学示范教学中心认真做好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和维护工作,积极为国内相关院校提供实验共享和技术支持;省级一流建设专业、省级优秀基层组织地理信息科学系积极开展最优线上教学模式探索和课程思政微课录制工作;组织优秀示范教师郜智方、连增增,行业竞赛特等奖获得者蔡来良,青年骨干教师杜宗亮、王磊等,为全院教师提供示范教学工作。
       师生同心,创新课堂。为确保“停课不停教与学”落到实处,该院教师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MOOC、云班课、雨课堂、Sakai、腾讯课堂等多种平台,探索了“录播回放+线上互动”、“直播互动+录播回放”、“直播教学+分屏讨论”等教学模式。为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每门课程均提供两种以上的方案,为学生提供更灵活多样的选择。因疫情防控暂无法返校的教师景海涛等人,克服不利因素和条件限制,坚持在家乡按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确保了教学效果。在学校、教师的引导和激励下,广大学生学习热情高涨,严格遵守学校规定,认真开展自主学习;该院还为个别无法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制定补课方案,坚决不让一名学生掉队。(测绘学院 李伟)

(六)

学生在线上课

网上课堂

       为有效保护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尽量降低因疫情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号召,认真执行学校延迟开学“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的决策部署,克服大学英语课程规模大、层次广、人数多等现实困难,多措并举, 确保新学期在线教学如期顺利开展。
       充分的准备工作,保障了在线教学的开展。该院组织教学人员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讨论“疫情”期间教学安排,制订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组织教师开展在线平台使用及远程授课技能培训;60多名大学英语教师创建了近300个云班课号,筛选适合不同层级的英语教学在线课程资源;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制作云班课共享的“教学包”,录制学生学习指导视频;与教材出版社结合,为学生提供电子课本,课本音频等电子资料;向学生推荐“词达人”、“WE 外语教学”等微信公众号。
       多样的授课设计,丰富了在线教学的内容。大学英语教师利用云班课、腾讯会议、钉钉、QQ直播、中国大学MOOC等多种渠道开展在线教学;充分利用轻直播讨论、投票问卷、头脑风暴,课后阅读闯关、测试活动、小组任务等教学活动丰富在线教学形式。为了配合宣传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内容,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教育因素,把疫情防控主题和英语教学有机结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用英语讲述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介绍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涌现的英雄人物,以及启发学生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再思考。
       及时的交流与反馈,确保了在线教学的效果。大学英语教师通过轻直播、直播课堂实现与学生实时互动,利用在线平台丰富的课程资源推送教学任务。通过大数据统计功能导出的学习报告分析解决学生共性与个性问题,对学生参与的教学活动做出评价,给与反馈。老师们的努力得到了学生的回应和认可。有的学生虽然在家里的学习条件不尽如愿,依然克服困难认真学习;有的学生寒假在外打工因为疫情无法回家,依然坚持白天打工,晚上学习。
       大学英语课程在线教学对于师生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在这第一周的教学实战即将结束之时,师生们纷纷表示虽然有困难,但一定会克服障碍,迎难而上,力争做到“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外国语学院 张苏燕 刘庭华)

(七)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数信学院及时成立了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各系部主任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成员的线上教学技术指导与保障工作组,负责指导、协调和解决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于2月8号召开全院网络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该院承担着全校的数学公共基础课,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为了确保高质量的线上教学,该院积极探索试用多个网络教学平台,广泛征求老师们的意见,最后经过分析研判,决定采用中国大学MOOC、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等资源平台运行,建立了144个教学班的课程网络访问地址,网上参与授课的学生大约21600余名,参与教师86人。
       首先,全力以赴做好准备。课程负责人组织组员仔细观看课程视频、审阅教学课件和随堂测试,紧扣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制作每一节课的教学脚本。教学脚本包含了学习目标、学习重点、学习难点、学习任务清单,细化了每一个线上教学环节。对于有表述错误、不适合我校学生的课程资源,相关组员要登记并提出处理方案;对于需要补充的课程资源,相关组员上报至各组负责人,各组负责人将根据需要组织成员录制视频、制作课件、出测试题或设置讨论题目等。教学脚本完成后,各组负责人将进行审核,在课程开始前转发给各授课老师,由授课老师提醒自己的学生。通过这一途径,有效控制教学资源和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其次,多措并举推进教学。根据教学脚本,任课讲师通过QQ群或微信群引导学生完成课程导学,告知学生本次课程的进度,细化本次课程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并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课程开始后,任课教师将通过慕课堂不定时对学生进行考勤,在慕课堂或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讨论区为学生答疑解惑,给学生布置作业。最后,分析研判教学成果。每一章节结束后,任课老师都会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或慕课堂上定期进行课堂测试或单元测试以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QQ群或微信群发布作业解析并为学生答疑解惑。经过几天的运行,任课教师和相关学生已逐渐适应在线教学形式,教学效果已初步得到学生和任课教师的认可。在线课堂,使以往课堂教学中单一的讲授模式变成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师生交互模式,学生在更广的范围内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课上讨论、提问、随堂测试、课后阅读、答题等形式成为常态,课堂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广泛调动。(数信学院  刘红海 马战平 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