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师生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主动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积极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克服重重困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线上教与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合理有序推进。
       学校:统筹布局,周密部署。为保证本学期网上教学全面铺开,学校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保障工作。在校党委书记邹友峰、校长杨小林等校领导的亲自部署安排下,学校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本学期保障网上教学顺利开展有关事项的说明》《关于成立在线教学技术指导与保障工作组的通知》等文件通知,召开视频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教学工作,先后开展中国大学MOOC、蓝墨云班课等网络平台操作网络视频培训10余期,提前在中国大学MOOC、赛课等平台预置课程、教师、学生等信息达5万余条。同时教务处、信管中心积极协调焦作移动和焦作联通公司为我校拥有焦作手机号的大一、大二和大三学生提供网络流量优惠措施。
       学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理工战“疫”中,各教学学院强化组织领导,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本学期网上教学顺利开展,学院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制定相关保障、激励措施,成立学院在线教学技术指导与保障工作组。测绘学院编制“线上教学技术指南”供教师线上教学参考;数信学院编制“关于做好第一周网课教学的安排”;能源学院出台奖励办法,每门线上课程给予一定经费资助用于课程建设;同时,数信学院《高等数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物电学院《大学物理》、计算机学院《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等5门公共基础课课程组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正在根据我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努力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
       教师:迎难而上,多管齐下。为了满足学生的线上学习需要,全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积极尝试、大胆改革,努力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和能力。经过夜以继日的精心准备,学校教师采取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式。利用爱课程、蓝墨云班课、赛课、优学院等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的课程管理、在线作业、课程讨论、在线考试、学习记录、站点统计等功能精心进行教学设计,按照课程表安排的教学进度在平台上发布授课视频(有的课程为直播)、PPT、教案、章节作业、章节测验、在线测试等,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在线辅导答疑。本学期共有1692名教师承担1404门理论课程教学任务,其中第一周(17-21日)共936名教师承担的663门课程开展了网上教学,这中间有330名教师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323人使用蓝墨云班课平台、283人使用智慧树等网络平台进行网上教学。
       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2月17日是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开学第一天,3.8万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理工学子通过网络平台同上了开学第一课,聆听校党委书记邹友峰、校长杨小林、校党委副书记安士伟为大家精心准备的第一课,聆听教师代表的特色课程,由此拉开了“停课不停学”的序幕。接下来,理工学子在不受时空限制的环境下,自我管理,按照课程的进度在云端自主学习课程视频、参考资料等教学资源,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测验、讨论题等任务,学习过程中能够积极提问、参与在线讨论,师生互动热烈,学生自主性、个性化学习能力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