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校长杨小林致欢迎词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张小茜讲话

会场掠影

  5月31日上午,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全国3D大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3D/VR/AR/AI数字化虚拟仿真主题赛项河南赛区组委会筹组成立及工作启动会议在我校机械学院217会议室举行。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副处长张小茜,全国3D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3D动力(集团)副总裁刘晓青,全国3D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白银,校长杨小林、副校长赵俊伟,以及河南省30多所高校和高新科技企业共同组建的河南赛区组委会和专委会专家出席。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会议第一阶段为河南赛区组委会筹组成立大会。杨小林致欢迎辞,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省教育厅和国赛组委会表示感谢,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杨小林指出,3D大赛已经成为高校师生相互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对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一定做好各项赛事承办和组织工作。会上,白银宣读了《关于批准河南理工大学为全国3D两赛河南赛区组委会牵头单位的批复函》及赛区组委会与专家委员会名单,赵俊伟任河南赛区组委会主任,机械学院院长张新民任河南赛区专家委员会主任。刘晓青介绍了全国3D大赛的背景、意义、组织、推进、实施,以及预期目标和效果,并对河南赛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张小茜在讲话中希望河南理工大学做好赛事各项工作,其他高校积极配合,确保大赛顺利开展。最后,张水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育人导向,与企业联合,提升育人质量;二要体现展示、交流、示范三个功能,充分发挥大赛效益;三要做到三个结合,即大赛要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河南的讲话精神相结合,与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新工科建设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我省高质量人才培养。
  会议第二阶段为赛事工作启动会议。张新民代表专家委员会作主旨发言,机械学院副院长焦锋介绍了大赛安排、赛事规则等事宜。全国3D大赛技术专家委员会轮值主席、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卫国对大赛赛项进行了解读。
  全国3D大赛河南赛区组委会由我校承办,充分体现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3D大赛组委会及省教育厅对学校的信任,这将对培养师生创新能力、软件应用能力、独立思考问题能力和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及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等起到促进作用,对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教务处、校团委、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建艺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等学院(中心)和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