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通讯员 孙妤婕 薛茜)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重庆大学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有5项作品喜获全国三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节能减排大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 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展开,旨在增强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扩大大学生科学视野,提高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该项竞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校团委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经院赛、校复赛层层选拔,84支队伍进入校级决赛。经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15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国赛。最终,化工学院作品《稀土掺杂磷酸盐发光材料的制备及性能分析与应用》、测绘学院作品《一种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智能物品分装设备》、工商学院作品《玩转“蚂蚁森林”,助力节能减排--城市居民使用个人碳账户动机的调查报告》、建艺学院作品《城中村既有建筑能耗分析与节能改造—以焦作市马作村为例》、材料学院作品《基于区块链视角下化妆品内包装全生命周期的调查》5项作品荣获得全国三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并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每年举办一次,竞赛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能源与动力领域最具影响的赛事之一,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427所高校的4138件科技创新作品参赛,参赛学生人数达22289人,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