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论坛现场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讲话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致欢迎辞

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继东出席论坛

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领学相关文件

与会人员现场观看相关视频并听取省抗疫先进个人、校第一附属医院王建峰作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掠影

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果汇报掠影(一)

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果汇报掠影(二)

分组研讨情况汇报发言

  本网讯(通讯员 潘子彦 赵琨/文 记者 李为群 通讯员 郑智源 王红涛 李旭阳/图)11月10-11日,河南省教育系统“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论坛之高校辅导员论坛在我校举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继东、副处长徐军保,我校党委书记邹友峰、副校长赵俊伟出席开幕会。来自全省的160余名高校辅导员参加论坛。开幕会由王继东主持。
  邹友峰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省教育厅领导和兄弟高校辅导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思政第一课”“返校复学第一课”等各类“第一课”教育活动30余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举办座谈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线上线下系列宣讲活动20余场,组织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960余场,组织117支团队、万余名师生开展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工作,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他提议辅导员老师应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提高能力素质,增长才干本领,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生导师”使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何秀敏在讲话中指出,“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论坛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他强调,一要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二要切实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通过明确发展目标、突出品牌特色、完善保障机制,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三要充分利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优秀论文等各种平台,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培养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辅导员工作队伍。最后,他希望全省高校辅导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徐军保领学《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全国、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新闻联播以及河南省教育厅郑邦山在2020年2月14日河南省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视频。河南省抗疫先进个人、焦作市援鄂医疗队队长,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建峰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使命所系 职责所在 白衣执甲映初心》的报告。
  论坛期间,徐军保召集十所河南省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经费依托单位学工部副部长集中研讨了河南省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郑州大学张珂、河南农业大学韩笑、河南师范大学王芳、河南科技大学吴晓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晓静、郑州轻工业大学沈高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李振宇、洛阳师范学院张亚刚、河南科技学院栗宁、河南理工大学王雷霞等分别汇报了所在辅导员工作室近一年来的建设成果。
  同时,全体与会人员还围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副主任聂娜、河南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蒋晋光、河南农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郭治鹏分别汇报了研讨交流情况,徐军保作总结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把这项活动推向新高潮,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