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确定 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的通知》(教办社语〔2020〕298 号),确定我校的“黄河流域耕地保护与城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为 2020 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内涵建设为抓手,以提升服务社会经济能力为方向,不断推进人文社科基地内涵建设。“黄河流域耕地保护与城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立足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的积极探索。通过持续不断建设,基地目前已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为耕地保护、城乡高质量发展以及生态建设提供了理论、方法和路径支撑。
  11月19日,以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安士伟教授为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教授朱永明、河南大学教授高建华、信阳师范学院教授余国忠、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赵荣钦组成的考察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对我校“黄河流域耕地保护与城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现场考察。校长杨小林、副校长张锟出席,社科处、发规处、人事处、财务处、测绘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提问交流、实地查看等环节,从中心定位、研究方向、学术队伍、研究基础、学术成果、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支撑条件、依托单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察,对基地前期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基地获批建设后,将继续凝练研究方向,突出学术特色,注重内涵建设,推动基地在黄河流域耕地保护与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融合与区域协调发展、生态保护与生态文明等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研究,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文社科研究与决策咨询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