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电话电视会议河南理工大学分会场

河南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江凌主持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讲话

学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掠影

  1月12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做好今冬明春、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出席会议。学校在明德楼一楼会议室设立河南理工大学分会场,校领导邹友峰、杨小林、张锟、陈自录、解伟、赵同谦、翟耀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要切实担负起工作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透、做扎实,确保校园安全和教学管理的有序开展。要分析疫情传播的新特点和新风险点,在坚持好2020年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完善防控方案,特别要加强冷链食品、快递物流等管理,科学实行校园封闭管控,落实应急处置机制,合理做好放假开学安排,加强疫情防控教育;要动态地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作出调整;要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对国家制度和党的领导的政治认同,强化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视频会议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邹友峰在学校组织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内涵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邹友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继续坚定必胜决心。深刻认识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及时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决心,坚定“确保全校师生无一例感染”决心。二是防疫物资储备要进一步充实,继续保持战时状态。至少储备可供一个月使用的公共防疫物资,确保关键时刻能“跟得上、上的去、打的赢”。三是校园封闭管理要进一步严格,继续守好安全防线。要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全力守好学校的安全线。四是思想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进一步做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利用疫情防控鲜活教材,上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深刻认知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邹友峰强调,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对学生安全负责、对家长重托负责、对教育发展负责的决心和态度,戮力同心奋力夺取学校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校长杨小林就下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强调三点,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扛牢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本着对师生负责的态度,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防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和学校会议精神,尤其是各工作专班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早研判、早预测,在分析新情况、堵塞新漏洞上下功夫,持续调整、补充、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三是进一步抓好关键节点,加快推进学生离校工作,用心做好假期期间的值班值守,提前谋划返校工作安排等,妥善处理好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健康、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校工会主席翟耀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单位要深刻领会全省和学校会议精神,并认真传达落实好,迅速安排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要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底线,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治疗,巩固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全校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