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会议掠影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讲话

校长杨小林提出要求

副校长翟耀南安排工作

  本网讯 (记者 胡华伟/文 李为群/图)8月9日下午,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河南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校工委书记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霍金花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卫健委副主任王良启参加会议。
  学校在明德楼一楼会议室设立河南理工大学分会场。校领导邹友峰、杨小林、陈自录、翟耀南、沈记全、郑广华参加视频会议。
  李亚强调,全体同志要认清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深入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根据全省教育系统的实际情况,从严从实从细从紧做好河南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李亚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落实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当前的头等大事。全省教育系统要提升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措施和作风抓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教育这块主阵地,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二要切实突出重点,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当前,各地各校要尽可能把一切工作往前赶、往实抓,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重点落实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开学准备三件紧要大事。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扛牢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责任担当。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压实责任,加强督导,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攻坚战。
  霍金花主持时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在责任上要压实扛牢。全体同志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和落实,对接好属地政府,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领导体制、应急机制和指挥体系能够高效运行。二是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当前困难叠加,形势复杂,千万杜绝麻痹思想、松劲情绪,更不能照搬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要打起精神,积极应对一切风险挑战。三是在安排上要强化统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任务还很重,坚决不能顾此失彼和眉毛胡子一把抓,各单位、各部门、各学校一定要加强沟通,摸清底数,统筹安排,形成合力,共克时艰。四是在措施上要精准有效。做好师生以及涉校流动人员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监测和排查,强化管控,形成闭环管理。五是在作风上要扎实有效。要在疫情和汛情的双重考验下,克服困难,坚定信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六是在工作上要尽早谋划。利用好假期时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郑邦山针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从强化应急机制、精准摸排信息、严格校园管控、加快疫苗接种、推进灾后重建、做好开学准备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部署。王良启通报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以及汛后救灾工作作出重点提示。
  视频会议后,学校对校园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强调,各单位、各工作专班要严格按照会议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秋季开学等工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全面排查全体师生的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周密制定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关于灾后重建工作,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修缮受损墙体房屋,全面清洁消杀受灾严重区域,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校长杨小林指出,要以工作专班和学院为单位,切实传达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教职工、学生管理工作专班及各学院要进一步分类精准摸排留校、居家、在外工作或实习等各类师生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有底,工作有针对性。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尽快做好灾后统计与评估修缮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灾后重建工作领导体制、应急机制高效运转。
  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副校长翟耀南要求各单位一定要在复杂的形势下,结合学校实际,尽早硬核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学校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