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  邹友峰

校长  杨小林

凝心聚力创一流  扬帆竞发新征程

——2022年新年献词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充满机遇和希望的2022年已经向我们走来。回望2021,全体河南理工人勇毅笃行开新局、砥砺奋进谋新篇。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耕耘、意气风发的教职员工,向追逐梦想、励志成才的莘莘学子,向心系母校、助力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与衷心的感谢!
  这一年,我们用坚定理想,坚守信念谱写奋进之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召开庆祝建党百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回望初心、致敬100”党员访谈,举办党建成果主题展,培育形成“特别能战斗”红色基因传承育人工程,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曲孝丽充分肯定。沉着应对疫情汛情“双重挑战”,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推动定点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中展现责任担当,学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以推进首批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修订学校章程,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制定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擘画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
  这一年,我们用强化引领,培根铸魂唱响时代赞歌。坚决扛牢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序推进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选好配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6个党支部获评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校领导带头上好思政课,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提质增效。实施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荣获全国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官方新媒体整体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荣获“中国大学官微百强奖”“全国最具影响力高校官微”“年度影响力高校视频号”。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常态化,获“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等系列表彰,获评“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这一年,我们用锚定目标,苦干实干铺就坚实道路。学校入选省“双一流”创建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入选省“双一流”创建学科;数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工程学学科进入前3.2‰;矿业工程学科为“软科世界一流学科”省高校唯一世界50强学科,学科特色日益凸显。柔性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8名,获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和团队34项,实现国家级人才突破,新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师资结构持续优化。获批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和鉴定教改项目154个(门),1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1人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采矿学》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获批省智慧教学示范高校。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获评省研究生质量工程或教改项目37项,入选省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17篇,中国煤炭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篇;2021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4.1%,学生考研录取率达27.9%,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年科研立项1031项,立项总经费4.17亿元;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等省部级奖励、专利授权669项;新增省部级科研平台2个,学报自然科学版中文核心期刊排名提升至71位,太行发展研究院入选首批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建设单位,科学研究开创新局。获批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异地外语培训”资格、“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知豫云上”线上体验营、国家留学基金委和省教育厅“CSC学友汇”活动承办权等,加入教育部“创新型人才国际培养项目”实施单位,国际教育不断拓展。年度财政收入13.24亿元,完成439项采购招标任务,新增资产入账2192万元,在全省高校率先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获批全省首批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机构,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和热水淋浴设施,服务保障有力有效。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要隆重召开,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号角已经吹响,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全面发力。让我们坚定不移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双一流”创建为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在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持续提升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锚定“两个确保”、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理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学校发展蒸蒸日上!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幸福美满!

                                                                 校党委书记 邹友峰

                                                                 校      长  杨小林

                                                                   2021年12月31日